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說書人2

記得曾在某個知名作家的文章中看過麼一段話:
「太容易實現的不叫夢想,所謂的夢想,就是因為無法實現才叫夢想。」

前半段我真的非常認同,太容易實現的只能說是一個短期目標,根本沒什麼好當成是夢想的。
當然不是說夢想就非得是困難重重,完成之後才會有那種收穫的成就感。

但我深深的覺得那後半段,根本是狗屁。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曾經很崇拜過這個作者,想知道他是誰的請私底下問我,本台不在此討論多做著墨。


我認為所謂的夢想,應該是一個推動人往前進,並且讓一個人能夠有所成長的終極目標。
正如那句話所說的,太容易實現的不足以稱為夢想,因為太容易實現的,不會使我們有多少的收穫,也僅僅只是想要完成這件事情而已。
雖然夢想並不一定非得要有什麼理由,但總會有一些什麼是促使我們要完成他的一個動機。
更重要的是,無法完成的夢想,那不叫做夢想,而是妄想。


或許大多數的人都有夢想,但擁有夢想卻真正了解自己想做的是什麼的人很少很少。
而我慶幸的是,我正是擁有夢想,卻又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的那其中之一。

其實已經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不自覺的深深迷戀上了心理學。
記得在高中即將臨考前,阿溜曾經問我,為什麼想讀心理學?
「對我來說,人的心就像是一塊畫布,當我探索的越多,這塊畫布上的色彩也就越豐富,而我渴望知道更多。」

 雖然我已經忘記了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心理學,但我從來沒有忘記過自己為什麼想成為心理師。
我不奢求成為一位心理學大師,但我希望用其所學的去幫助更多在心靈困住自己的人們,這就是我的夢想。
當我講完上述的慨然發言
『可是我覺得你的腦袋比較有事。』
這是阿溜的反應。
『原來變態也可以當拯救人心的大天使?』
這是我一位同事的反應。
『我相信以你的天份和才華,區區一個心理師一定難不倒你的。』
這是死黨紹于的回應,當下聽他這麼一說我真的是當場淚崩,只是感動不到三秒後,他的下一句話卻只讓我想當場把他打趴。
『就憑你那張那麼會嘴砲,又哄妹無敵的嘴巴,我相信哄哄病人叫他們買些藥回家吃,這對你來說就跟夾菜吃飯一樣的輕鬆簡單啦。』


撇開我被嘴砲汙衊的部分不說,心理學之於我,就如同父母親之於哈利波特,始終都是想要卻又得不到。
為了考上心理相關系所,我重考了兩年。
而這兩年我都用高分錄取了某校的日文系和某校的觀光系,可是永遠填在第一志願的心理系,都是被毫不留情的直接刷掉。
看到我那麼難過的紹于跟阿溜只好試著安慰我,
紹于表示
『英文可以只考兩分,你也真的是一個奇葩。』
阿溜表示
『我其實比較懷疑一個英文只考兩分的人,高中是怎麼畢業的。』

我相信他們真的只是想轉移我的注意力來安慰我,我真的這麼相信著。


在家人與親友都不支持的狀況下,幾近絕望的狀況下,我才終於依靠著轉學的方式,考上了雖然不是我的第一志願,卻仍是我的最愛的心理系。

那一年,我旅管系大三。
那一年,我跨出了追逐夢想的第一步。


※事實證明英文只考兩分還是可以讀心理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