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說書人3

『既然沐桑曾經那麼努力,那又怎麼會來日本又是做著完全不相關的工作。』
知道我的工作是攝影和寫作的アキラ打斷我的故事問了一句。

想了想,我也想笑。
在想起自己當初為了去讀心理系到底耗費了多少心力的時候,而到頭來自己卻走到了這裡來,也許也只能說:人生,的確充滿意外。

如果你問我,當初如果知道最後會這樣,我還會不會去讀心理學?
我想答案依舊是肯定的。
我依舊會對抗家人,即使被藏了轉學考的准考證,即使得自己攢生活費讀完大學,即使我最後沒有成為心理師,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曾改變過我對心理學的熱愛。


但最後會到日本來製作這本旅遊書,我想這跟我大學時代的休閒有很大的關係。
從上了大學之後,我就喜歡到處去吃吃喝喝,為自己所點的食物拍上幾張照片,然後再回家為今天的食物寫上一篇介紹的食記。

吃東西被我當成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而找朋友一起去吃美食則是一種分享生活的娛樂。
那個時候,自以為是黃金單身漢三人組的我、阿溜、還有紹于,我們三個經常在週末的時候一起到處去尋找台南市裡頭可以攻略的新餐廳。
而這樣的情況只持續到紹于交到女朋友之前,在紹于交到女朋友之後,經常往高雄跑的他,就這樣放生了我跟阿溜在台南孤單寂寞覺得冷。

『子青,為什麼我要跟你一個大男人蹲在你們學校附近的餐廳,喀著一份不怎樣好吃的綜合炒飯?』
「因為只剩下我們兩個沒有女朋友吧?」
紹于又跑去找他女朋友,只剩下我跟阿溜兩個人在台南閒著沒事情做。
那天很熱,熱的我一點騎著我的小戰神去台南市到處跑的慾望都沒有。
『沒道理啊,連紹于不知道在高雄哪裡和女朋友恩愛去了,怎麼我們兩個人只能在這邊大眼瞪小眼。』
「我交不到女朋友的原因是被你帶賽,而你交不到女朋友的原因顯然因為你是個變態?」
婊完了阿溜的我自己笑得很開心,開心的我沒有發現旁邊有人已經積滿了怒氣值,憤而一巴掌讓我的臉跟我眼前的綜合炒飯做親密接觸。


然後那天很熱,很熱很熱,熱的我跟阿溜沒有任何慾望跑到台南市去。
平常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跑去誠品去吹吹冷氣、看看書,然後更重要的是看看有沒有氣質又美麗的文學少女這樣。

在我一邊怒罵阿溜一邊清理黏在臉上的飯粒,阿溜又吃起了自己眼前那份被他評為不怎麼樣的綜合炒飯。
不得不說的是,這人真的是個怪人,個性怪,脾氣怪,就連吃東西的習慣也很怪。
阿溜是一個吃飯很重鹹的人。
這人吃飯到底有吃多嫌讓我來說給你聽。
一般有點廚房常識或者只要炒過飯的人應該都知道,最基本也最簡單的炒飯方法就是一碗飯,一顆蛋,一點鹽巴或者是一點醬油,炒一炒,炒飯就完成了。
也就是說,炒飯本身已經有鹹度了,就算是習慣吃味道重一點的,鹽巴或者醬油多下一點,再加上一點味精,也夠鹹了,對吧?
當然炒飯有各式各樣的炒飯,你可以在加上不同的調味佐料或者是其他的主菜之類的。
但重點是,炒飯是鹹的。
而這人吃炒飯總是要兩手並用,一手湯匙一手番茄醬。
一匙飯,一劑番茄醬,然後吃掉。
常常我都疑問這人吃炒飯到底是在吃飯還是在吃番茄醬?再怎麼好吃的一份炒飯我覺得在他口中最後都是被浪費掉的番茄炒飯。
也因為他吃那麼重鹹,有一次我告訴他:
「我很認真的為了未來的嫂子擔憂,你吃那麼重鹹,晚年敗腎我也不覺得奇怪,雖然你可能需要先擔心的是未來的嫂子到底存不存在。」
然後我被這混蛋噴了一臉的番茄醬,番茄醬不是拿來這樣玩得啊同學。


然後那天很熱,故事第三度回到那天很熱,然後炒飯很普通的餐廳。
那是學校附近一家東西不太貴,學生也特別多的餐廳叫民宿。
對於我這種把錢都拿去在放假的時候享用大餐的人來說,平常來這吃吃炒飯就已經是很極限的生活了。
前面剛剛也說過,平常這時候,我們總是跑去台南市找店家試水溫,只是因為碰巧被紹于放生,又熱到讓人受不了,連去誠品尋找美女…呃…是找本好書來看的慾望都沒有了。

就當我和阿溜已經認真的討論到底要不要冒著會在路上被熱死的風險一路飆到長榮路誠品去看美女順便看書的時候,又有一群學生進了民宿。

我不會忘記那天很熱,更不會忘記那天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彷彿被雷打到一般的震撼。
『所以故事終於到主軸了嗎?』
アキラ拿起我的那張照片看了看,然後又調了一杯廣島之戀給我。
我喝了一口,回想起那天天氣的炙熱,也慶幸紹于那王八蛋放生我跟阿溜跑去高雄找女朋友,更慶幸天氣熱到讓我跟阿溜沒有跑去誠品看正妹。

如果那天沒有這一切的註定,我就不會遇見她。

「アキラ,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又看了一眼照片,我笑了笑。
「我不相信一見鍾情,但那時候的我,真的相信世界上有所謂100%的女孩。」

那天,很熱很熱,然後我看見了妳。
你走進了民宿,走進了我的左心房。


※有些相遇叫注定;有些決定則是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